Sunday, August 28, 2011

客家菜 ~ 算盘子

虽然客家话我不在行,
但是我喜欢学习煮客家菜。
这次我尝试了算盘子,
之前我在马六甲尝试过了,
它的味道让我回味无穷。
算盘子是客家传统小吃,
准备功夫繁多,要有耐性,毅力,
还有爱心才能完成此小吃。

我买了1 kg 的芋头,500g 的木薯粉,
用了4个小时多,慢慢的搓算盘子。
要把面团切成一粒粒,然后搓成小圆球,
再用拇指与食指轻轻的捏一捏,呈现算盘子型。
结果我搓到一半放弃了,把另一半丢进冰箱里了,
因为我的手已经没力气再搓了,好累!

幸好这算盘子味道还不错,没让我失望。
剩下的一半,等我休假的时候再接再励了。


食谱来自《知食分子。寻味地图》
我也参考了这里的食谱。

材料(算盘子):
芋头 500g
木薯粉 250g
麻油 少许
盐 1小匙
胡椒粉 1小匙
水 适量

材料:
猪肉碎 150g
红萝卜 (切丝 ) 1/2 条
香菇(泡软,切丝) 5 朵
黑木耳(泡软,切丝) 3 朵
虾米(泡软,切粒) 80g
蒜末 1大匙
葱花 1大匙
香菜 1大匙
食油 2大匙
麻油 1小匙
清水 适量

调味料:
胡椒粉 1大匙
盐 少许
糖 少许
蚝油 少许
绍兴酒 少许
黑酱油 1/2 小匙

作法(算盘子)
1. 先将芋头去皮,洗净,切片。
2. 将切片芋头撒些食盐放入锅里隔水蒸熟,
然后趁热压烂并加入木薯粉搓成不黏手而有弹性的面团,期间可加入热水。
3.将面团切成一粒粒,然后搓成小圆球,然后用拇指与食指轻轻在中央按扁成算盘子形状。
4. 煮沸一锅水,加入算盘子煮至浮起即可捞起,过冷水,沥干水份,拌入适量食油备用。

作法:
1. 烧热2大匙油与1小匙麻油,爆香蒜末。
2. 之后,加入肉碎,虾米,香菇,黑木耳,萝卜丝炒香。
3. 最后,加入调味料与清水,待沸腾后,放入算盘子炒至收干,即可上碟。
4. 洒上香菜和葱花,便可趁热食用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